移動平均線
指標移動平均線
成交量
相對強弱指數
移動平均匯聚背馳指標
動向指標
平均方向指數評估
淨值成交量
擺動指標
動量指標
變速率
成交量市價趨勢
保歷加通道/%BB指標
隨機指數
拋物轉向系統
VPT
成交量市價趨勢(Volume Price Trend)的分析設計是彌補在上文提及的淨值成交量(OBV)的不足之處。因淨值成交量(OBV)的缺點就是,若當日的收市價比昨日收市價為高,則成交量可視為收集力量。不過,根據淨值成交量(OBV)的計算公式,市場微升與勁升的效果完全一樣,而成交量市價趨勢(VPT)是綜合市場收市價升跌的動量以及成交量表現的一種指標。其設計的目的如下:-
1. 若市場收市價微升,其成交量對指標的影響減少。
2. 相反地,若市場收市價勁升,其成交量對指標的影響便大增。
成交量市價趨勢(VPT)的計算方法是以成交量乘收市價動量的累積數值。成交量市價趨勢(VPT)可以清楚反映市場購買力對價格升跌的影響,因此,對了解市況的強弱有進一步的幫助。

成交量市價趨勢(VPT)的分析方法與淨值成交量(OBV)相類似,其數值並不重要,主要是以其趨勢方向為主。

1. 當價位一浪高於一浪的上升,而成交量市價趨勢(VPT)卻未能出現新高,便是高位背馳的現象,只要成交量市價趨勢(VPT)下破其上升軌,市場的購買力便消竭,投資者應獲利回吐或入市沽空(見圖12-1)
2. 而價位一浪低於一浪時,但成交量市價趨勢(VPT)拒絕確認,底部背馳出現,當市場收集到某個階段向上突破下降軌時,便是入貨訊號。

12-1

「股市通」為資訊通亞洲有限公司之產品註冊商標,仿冒必究。2001-2005

重要聲明及免責條款

如有任何問題或意見,可電郵至 sales@pcn.com.hk